• 005253533/2022-00031
  • 新密市人民政府
  • 意见
  • 2022-01-12
  • 2022-01-12
  • 意见
  • 新密政〔2022〕1号
  • 有效
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工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

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适应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型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城市和产业双转型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20188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实施意见》郑政〔20185《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工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郑政〔201910等文件精神,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适用对象与范围

本意见所称的新型工业用地是指为适应传统工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而提出的城市用地分类《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中属一类工业用地(100101),其范围定义为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创新型工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

新型工业用地主要从第二产业中分离出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的研发、设计、实验室、总部、结算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用地具体按产业分类指导目录实施分类。

二、完善出让管理工作机制

成立市新型工业用地出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工业、科技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新型工业用地出让管理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日常工作推进研究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和相关政策。资源规划局根据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制定年度建设(投资)计划将新型工业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三、加强规划引导

市资源规划局牵头依据《新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适用范围内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和完善工作结合我市产业功能分区和布局结构引导新型产业空间结构合理分布科学制定新型产业项目用地技术经济指标提高新型工业用地在我市产业用地中的比重提高新型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

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中,根据新型产业投资项目的自身需求在符合城市(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的前提下确定用地的相关规划指标。其中容积率原则上按>2.5进行控制停车位数量应按照>10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配建标准配置并根据相关要求编制相应地块地下空间控规。

四、建立新型产业入驻评估制度

(一)实施项目用地准入管理

由市工信局牵头制订《新密市新型产业分类指导目录》 明确适用范围内主导产业及入驻条件相关条件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企业科技研发实力情况;

2项目投资情况包括产业类型、投资强度、单位用地产值、单位用地达产税收等

3环境安全情况包括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要求等

4规划的建筑形态符合该区域的城市设计方案

5适用范围内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建立资格评估审核制度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提出申请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配合对新型产业投资项目准入进行评审对符合准入条件的用地企业出具审查意见并报市领导小组作为审核新型工业用地出让的依据。

五、规范用地管理

1明确用地类型。在规划用地分类一类工业用地100101类中新增新型工业用地,在土地分类中对应用途确定为“工业用地(新型工业用地)”,以区别于一类工业用地。

2规范用地程序。新型产业项目前期立项、用地审批等工作参照新密市工业项目用地前期准备、土地出让办理程序执行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3新型工业用地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市资源规划局编制土地出让方案并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对税收、招商引资等有特别要求的项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在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准入评审申请时一并列出具体条件并由市资源规划局在土地出让方案中予以明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监督实施。

4建立差别化地价管理。根据新型工业用地特征建立差别化地价管理制度,出让起价按工业用地评估价的1.5倍修正后评估确定原则上不低于成本价。具体成本由市政府根据本辖区用地成本进行测算后统一平衡确定。

5规范产权管理。按本意见供地的项目原则上按工业(新型工业)用途登记土地使用权以区别于一类工业用地。具体由产权登记管理部门根据本意见办理。

6规范分割转让管理。企业取得的新型工业用地使用权不得分割转让。

7引导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市资源规划局在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前提下导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新型工业用地中配置的配套功能仅面向企业内部服务不得超过总建筑面积的15%

8土地供应时,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或属地政府与用地单位签订《投资建设合同》和《工业用地项目监管协议》,明确土地投入、产出、亩均税收等达产验收指标和达产验收期限以及相应的违约处置措施。

六、加强项目履约管理

(一)严格新型工业用地项目达产验收

为规范新型工业用地管理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参加,成立新型产业投资项目达产验收评估工作小组,并制定达产验收具体规定,根据项目准入条件、《投资建设合同》和《工业用地项目监管协议》或《土地出让合同》要求开展达产验收工作。通过验收的,出具《新密市新型工业用地投资项目达产验收意见书》,作为建设用地复核验收、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的申请材料之一。到期验收未通过的,违约责任应在《投资建设合同》和《工业用地项目监管协议》或《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明确。

(二)强化监督检查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应承担新型工业用地监管职责负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日常监管并会同执法部门加强对新型工业用地的日常巡查。企业在合同期限内擅自转售、转租、改变其原有使用功能等不按合同约定使用新型产业用房的或者有违法加建改建等违法情形的由属地政府或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监管核查,并函告市直有关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责令限期整改或依法予以拆除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新密市新型工业用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新密市新型工业用地出让流程

    3.新密市新型工业用地投资项目资格审查办法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