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533/2022-00081
  • 新密市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
  • 2022-05-18
  • 2022-05-19
  • 通知
  • 新密政文〔2022〕56号
  • 有效
新密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密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新密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518

 

 

新密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72025)》(国办发〔202112号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等精神,持续提高全市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巩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下简称慢性病示范区)建设成果,全面做好示范区建设工作,按照省卫健委《关于印发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2022版)的通知》(豫卫疾控〔20224号)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省、郑州市慢性病防治工作相关政策和部署,围绕“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基本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进一步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水平,提供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二、工作目标

(一)政策进一步完善

强化政府主导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协调机制,加强多部门协同配合,统筹各方资源,加大政策保障,在政策制定、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在环境治理、烟草控制、健身场所设施建设等慢性病危险因素控制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二)环境进一步优化

慢性病示范区建设与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文明城市建设等紧密结合,建设健康生产生活环境,优化人居环境。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文化、科教、休闲、健身等功能,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服务,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三)体系进一步整合

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型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积极打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控机制,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四)管理进一步提升

提供面向全人群、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程管理服务,开展健康咨询、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等个性化健康干预。以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为突破口,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强化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推进早诊早治工作。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五)广度进一步深化

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以通俗易懂的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依托全民健身运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载体,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组织架构

调整充实新密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将慢性病防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建立协作联动、绩效管理和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交流信息,掌握工作进展,建立多部门联合督导,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控效果。

(二)完善配套设施

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等健康支持性环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

(三)推广全民健身

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工间健身、健步走、运动会等活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四)开展“三减三健”

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每年举办或者组织“三减三健”培训至少1次,每年至少开展6次多种方式的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

(五)做好烟草控制

积极开展烟草危害控制,辖区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设置禁烟警语和标识;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提供简短戒烟服务,提高戒烟干预能力。

(六)普及健康教育

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七)规范健康体检

建立规范的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组织职工体检,结合体检结果,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职工开展慢性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为一体的健康管理服务。

(八)强化健康筛查

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阻肺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发现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对高危人群提供干预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提供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

(九)推进分级诊疗

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二级及以上医院医师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签约医生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十)实现信息共享

完善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专业公卫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共享。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十一)发挥中医药优势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综合服务区,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加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治疗、康复中的作用。

(十二)提供医疗保障

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按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从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中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十三)推动医养结合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紧密结合。

(十四)开展监测工作

利用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开展覆盖辖区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实现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十五)突出地方特色

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的实际效果,总结推广慢性病防控工作模式和经验做法。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新密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专家技术指导组人员,召开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工作动员会,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部署各项工作任务。

(二)建设实施阶段(2022年—2026年)

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落实省级慢性病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专家技术指导组、联合督导组对各有关部门、单位开展慢性病防控常态化指导和督导;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研究解决问题,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各相关单位及时报送工作数据等资料至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专家考核组五年一阶段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指导、现场调研和综合考核评估做好准备。

(三)自查迎检阶段(2022年)

全面做好自评报告、档案材料、影像资料、迎检现场等准备工作,在复审年度顺利通过省级复审验收。

(四)巩固成果阶段

巩固省级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果,根据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工作内涵。

五、部门职责

(一)市发展改革委

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加强慢性病防控能力建设。

(二)市委宣传部

实现慢病防控与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达11大于2的实际效果。

(三)市财政局

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决算管理,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为示范区建设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市统计局

提供全市人口数据、经济数据、社会情况等资料,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各种监测数据信息的收集。

(五)市卫健委

1)制定出台慢性病防控相关公共政策;负责做好全市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创建工作;督促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督导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逐步降低成年人吸烟率。

2)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按基本药物目录配置,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

3)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4)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机构之间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开展各类监测调查,社区诊断、筛查建档、随访管理、技术评估等工作,实现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5)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各医疗卫生机构职责,完善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加大对基层慢性病防控专职人员培训力度。

6)配合各单位做好学生、65岁以上老年人、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首诊测血压工作,并要求其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阻肺等疾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专项活动。实施儿童窝沟封闭,控制儿童患龋率。

7)开展慢性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积极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全国爱牙日”“世界脑卒中日”等大型宣传活动。

8)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组织、协调、开展形式多样的慢性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氛围。

9)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水平,撰写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10)探索、建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协调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社会、文化方面的建设相结合,对各种基础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分析等。

(六)市教育局

1)负责指导学校开展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开设健康教育课;举办合理膳食、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健康知识讲座。

2)筹建10所及以上健康学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落实学生课间操健身制度,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展无烟学校创建。

3)组织学生健康体检,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儿童患龋率小于25%

(七)市文广旅体局

制定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负责指导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满足居民健身活动需求;加大全市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体育场地面向居民免费开放;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计划,提高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八)市融媒体中心

将慢性病防控和健康素养知识宣传纳入公益宣传计划,制定媒体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计划,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媒体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媒介宣传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禁止播放烟草广告;配合有关部门完成示范区建设工作的相关任务指标。

(九)市总工会

督促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完成10个健康单位建设工作;制定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工间健身方案、督促落实工间健身制度;每年开展至少1次集体性健身活动;督促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制定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体检方案,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每2年至少为职工开展1次健康体检,健康指导。

(十)市住建局、资源规划局、城管局

规划和建设科学合理、适宜性好的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全民健身支持性环境;按照区域分工,在公共场所设置以慢性病示范区创建工作为主要内容的警语、标识、户外广告、宣传栏;开展健康单位创建工作。

(十一)市市场监管局

1)负责建设健康餐饮(食堂、餐厅、酒店),每类均不少于10个,打造健康一条街1个,加强对餐饮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健康膳食知识培训。

2)引导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开发、生产、销售低糖、低脂和低盐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

3)鼓励药店开展慢性病防控活动,为群众提供相关健康知识宣传。根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要求,鼓励大型商场、超市、个体商户积极参与“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活动,监督并落实在全市范围内无烟草广告。

(十二)市民政局

进一步完善贫困慢性病患者及家庭的救助政策,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要及时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积极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死因监测调查工作,按月提供人口死亡信息;提供慈善和健身社会团体注册名单,鼓励慈善,健身团体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打造慢性病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新亮点。

(十三)市医保局

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提高签约慢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

(十四)市公安局

提供人口数据信息,按月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居民户籍死亡、注销信息;公安派出所按月向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在家死亡人员销户信息等;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居民死因监测信息上报工作。

(十五)市交通局

积极参与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在各类客运车辆、车站、公交站牌等公共场所区域广泛宣传慢性病相关知识,扩大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覆盖面。

(十六)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1)制定本辖区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指导村(居)委会建立和完善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健康宣传栏,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

2)组织辖区居民积极参加健康讲座,负责本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宣传发动、督导落实和建设氛围营造。

3)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根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按照辖区村(居)委会覆盖率30%以上的标准建设健康家庭和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按40%的标准建设健康社区。

4)根据本辖区各村(居)委会的基本情况,建设15分钟健身圈,要求健身设施完好无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体性健身活动,在本辖区固定3个或以上群众性健身活动团体,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活动。

5)鼓励慢性病患者积极参加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慢性病防控各项监测、社会因素调查和健康教育等工作,通过条幅、标语、墙体书画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示范区建设氛围。

(十七)市督查局、团市委、妇联、残联等各相关单位

依据《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22版)》要求,落实慢性病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确保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规划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建立完善多部门工作协调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二)保障经费

设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专项经费。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工作长久可持续发展。

(三)部门联络

各成员单位指定1名联络员,定期参加市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联络员会议,并接受领导小组的督导考核,切实做好本单位示范区建设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

(四)严格督导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列入本单位重点工作内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慢性病综合防控建设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做到督导常态化,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工作先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新密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

小组成员名单

2.新密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

2022版)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