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533/2019-00273
  • 新密市人民政府
  • 税务
  • 2019-12-31
  • 2019-12-31
国家税务总局新密市税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新密市税务局始终以总局、省局、市局改革要求为准则,深化推进税务系统各项税费改革。对内,严格进行执法督察,在统一的执法流程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流程,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税收执法“三项制度”,同时重点开展“三项制度”相关政策培训,同时进行“学法、懂法、用法”等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提高税干风险防范意识,降低新密市税务局应诉风险;对外,积极开展“七五普法”、“12·4宪法宣传”等法制宣传活动,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广大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构建良性征纳关系,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工作

(一)优化税务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新密市税务局于7月9日召开依法行政和“三项制度”工作全面推进会,明确 “三项制度”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重申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关键点。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法律条文中的引用范围和易错点,确保法制工作的统一、规范、准确。2019年7月31日我局制定《新密市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制定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和推行时间表并下发各业务股室和分局,同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学习,认真贯彻落实。

截至目前,我局已完成事前公示项目,全局各执法单位均按照要求在办税大厅公示执法人员及其职责和权限,公示执法依据和执法流程,还有执法救济渠道等清单信息。有了这些公示信息,纳税人能够明确执法相关主体及相关流程和救济渠道,能更加清楚税务执法是否合法合规等,能更好保障自身权益等。根据任务分解表,我局已收回旧执法证和检查证,并将统计信息上报郑州市税务局,等待新证件的发放,同时做好过渡期无证执法的解释工作,确保纳税人合法权益。关于事后公示情况,我局纳税信用等级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均通过税务大厅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信息通过各分局办税服务厅进行公示,同时根据情况撤销和更新。此外,每季度末我局法制股室均通过司法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系统公示我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后,我局全年行政处罚案件减少327件,减少百分比为22%,说明通过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税人纳税遵从度有一定提高,税收征管效率也有所提高,整个纳税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减税降费新政策惠企惠民

新密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局工作要求,一手抓减税降费应享尽享,一手抓组织收入应收尽收,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5.0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0.4亿元。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优化纳税服务。坚持把纳税人获得感放在首位,以纳税人满意度的提升,带动税法遵从度的提升。妥善应对城乡居民医保延期工作,印制延期公告,强化医保征收未记账信息审核,确保居民确保待遇正常享受。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房管中心等单位,将办事窗口前移到居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强化前台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确保税费业务办理更加流畅,办税效率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在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局排名全市第1、全省第4、全国第48,得到市局表彰。

二是强化政策宣讲。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责任制,利用税收宣传月集中宣讲、持续宣讲,印制、发放减税降费宣传品10万余份,通过税企互动平台推送政策4379户次、短信2万余条。开展一对一专项税负调查和精准辅导,针对特殊需求、特别项目开展特色服务、跟踪服务。

三是开发电子台账。为规范记录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准确统计减税效果,我局立足实际、精益求精,创新性实施台账管理制度,为减税降费领导小组成员、各税源管理部门建立5套减税降费台账:政策落实台账、工作日志台账、应享未享退税台账、政策宣传辅导台账、红利账单推送台账。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台账管理细则,明确填写要求和后续管理要求,极大带动了工作质效的提升,得到省局楚新民副局长、市局刘峰局长的认可。

四是挖掘综合治税潜能。相继推动新密市综合治税平台、房地产一体化平台等系统建设工作,积极探索第三方数据的涉税应用,初步建立了互联网数据采集、可视化税源地图、数据风险指标分析等模块,为行业和税种精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年度累计运用第三方涉税数据信息增加税收收入近两亿元。

(三)严格进行督察内审,防范风险

2019年是河南省税务系统内部监督控制平台正式上线一周年,通过该系统我们能够有效监督税务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操作流程。在平台中发现的各种执法问题,我局都积极进行改善,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从而提高税务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提升队伍整体法治素养,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每天,每周,每月及每季的工作制度。制度落实过程中,要求内控专岗人员每天刷新执法过程形成情况,并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新增过错单位的过错条数及责任人员,对新增情况进行分析和纠正;每周将全局数据清单进行分类分示,并对前期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分析反馈,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要求;每月底前要组织参与内控机制领导小组召开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及各分局联络员参加的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工作对策,个别程序复杂、疑点集中的问题,集中处置,找到问题根源,每日跟踪问题解决进度,讨论过错纠正情况及申辩理由,分配申辩责任单位及申辩内容;每季度内控办公室要将全局的推行和各单位的工作配合情况进行汇总形成报告。

二是建立整改责任制和问题跟踪制,将整改纳入绩效考核和督办事项。健全本单位和本系统的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对号销账,做到应改尽改,及时整改,防止问题反弹,防止屡查屡犯。加大追责力度,依据《河南省国家税务局督察审计结果问责办法(试行)》,联合监察、人事等部门,明确划分问题责任,确保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移送相关部门。

(四)规范行政审批,严格行政处罚

2019年新密市税务局行政审批事项涉及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限额审批。通过金三系统查询,2019年新密市税务局共接收申请1137个,已办1137个,即时办结100%。通过后台抽查,确定审批流程均符合规范,限额政策执行非常到位,服务事项均已落实。没有接收纳税人延期缴税的申请,凡是符合条件的均准予申请,不达标条件不够的不予受理。

经过查询金三税务系统,我局2019查处税收违法行为共计4495户次,其中违反税收管理户次最多,共计4115户次,占比91.5%,发票违法户次375,占比8.7%,其他违法户次5,占比0.11%。根据不同的违法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理,违法轻微的走简易程序,违法严重的走一般行政处罚,特别严重的走重大税务案件程序。2019年没有出现重大税务案件,简易处罚和一般处罚应处罚1312户,实际处罚1205户,处罚率达91.8%,今后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进行执法监督,对违法行为进行震慑,从而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提高税法遵从度。

(五)和谐征纳关系重在法治宣传

2019年我局法治宣传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二是“七五普法”宣传,三是宪法宣传。

为了让更多纳税人理解减税降费政策福利,我们对内,积极练好“内功”,使税务人员懂政策、会办税;对外,加大宣传培训辅导力度,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绘制减税降费流程图,编制减税降费“明白卡”,明确税务机关应该做什么工作,纳税人应该享受什么政策、注意什么事项,让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对政策落实一目了然、具体操作一清二楚。采取开办纳税人学堂、召开减税降费专项培训会、在人流密集区域发布减税降费户外广告、雇佣减税降费义务宣传员沿街发放宣传页、税法宣传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   

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完善制度,查找不足,做好“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局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工作。

2019年12月4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观念,我局在青屏广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回顾2019展望2020

总结2019年法治工作,发现基层税务分局和税务所执法人员执法随意性较大,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较弱,以为没有重大执法过错就没问题,但是不够规范的执法文书,不够严谨的执法程序随时都可能成为纳税人起诉的由头,我们基层执法往往重实体而轻程序,偶尔还有裁量不适当发生,同一类型的案件适用不同的裁量幅度,这些都有可能成为纳税人提出异议的理由,增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风险。因此,我们需要继续在全局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广大税干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从而有效防范诉讼风险。主要措施如下:

(一)加强内控培训,减少执法错误

我们对2019年内控平台出现的错误进行分类汇总,发现犯错原因主要有四类:一是一般处罚前未限改,二是达到一般纳税人标准未变更,三是应认定消费税未认定,四是处罚文书逾期送达。针对这些错误,我们将在2020年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挑选有代表性案例作为培训内容,同时将内控平台11项法制类过错指标作为重点培训内容,让执法人员都能熟悉指标过错原理,明白过错原因从而避免重复犯错。减少过错是规范执法流程最好的方式,不仅能有效减低执法风险,还能有效保护纳税人的合法利益,同时保护税务干部。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税干法制素养

一是强化对税收法制员的培训,提高法制员的工作水平。定期组织税收法制员参加法制培训,全面提升税收法制员的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战经验。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讲解在日常工作中行政执法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全面提升了税收法制员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总结税收法制员工作的经验成绩,发挥好法制员在基层执法中的监督、服务、协调等作用。

二是加强税收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一是经常性地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学习,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市局业务培训和考试,鼓励有实力的青年干部参加税务师职业考试、注册会计师和法律职业证书考试等,注重内部师资力量的培养,在全局树立能者为师、达者为先的良好学习氛围;采取聘请外部专家律师和内部业务骨干授课方式,培训内容包括行政处罚法和自由裁量权、全税种知识、纳税评估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知识,旨在逐步提高干部的执法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