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8039/2022-00214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
  • 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公示
  • 2022-09-30
  • 2022-09-30
新密市通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不定型耐火材料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公示

序号

建设单位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与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新密市通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新密市通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不定型耐火材料扩建项目

郑州市新密市米村镇方山村

河南晟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新密市通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新密市米村镇方山村,项目拟投资1000万元扩建一条不定型耐火材料生产线;项目在原厂区内扩建,不涉及新増用地。浇注料生产工艺:原料外购(铝矾土等)-破碎-搅拌-包装-成品;预制块生产工艺:原料外购(铝矾土等)-破碎-搅拌-浇注成型-切磨-包装-成品。主要设备:粗颚式破碎机、细颚式破碎机、雷蒙磨、料仓、混砂机、搅拌机、切机、振动筛等。

1、废水。

本项目用水包括配料用水、车辆冲洗用水、职工生活用水,废水主要是车辆冲洗废水、职工生活污水。

配料用水在阴干过程中全部蒸发耗散,无废水外排;车辆冲洗用水部分自然蒸发,部分被车辆带走。冲洗废水成份比较简单,主要污染物为SS,经沉淀池(3m3)沉淀处理后,回用于车辆清洗;切磨工段冷却循环用水经车间地面的集水沟收集后排入设于车间外部的循环沉淀池(10m3)内,冷却水可循环使用不外排;职工生活污水经12m3的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经现有工程化粪池(10m3)处理后定期用吸粪车清运,综合利用不外排。

2、废气。

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①骨料生产线颚式破碎机、对辊破碎机、筛分工序产生的颗粒物;②粉料生产线颚式破碎机、雷蒙磨工序产生的颗粒物;③物料入仓产生的颗粒物;④混砂机搅拌、包装工序产生的颗粒物;⑤职工食堂油烟;⑥物料装卸及车辆运输产生的颗粒物。

现有工程骨料生产线颚式破碎机、对辊破碎机、筛分工序产生的颗粒物:颚式破碎机位于地下封闭,并设置收尘管,形成微负压。颚式破碎机料仓进料口采取三面围挡加顶,进料口一侧采用自动感应门装置,出料口与提升机连接处设密闭软连接;②对辊破碎机出料口与提升机连接处设密闭软连接;③振动筛全密闭,设集气收尘管道;骨料线粉尘收集后引入1套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TA001)内处理。

现有工程粉料生产线颚式破碎机、雷蒙磨工序产生的颗粒物:①项目颚式破碎机位于地下封闭,并设置收尘管,形成微负压。颚式破碎机料仓进料口采取三面围挡加顶,进料口一侧采用自动感应门装置,出料口与提升机连接处设密闭软连接,现有工程粉料线破碎工序废气引入1套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TA002)内处理②雷蒙磨机组全密闭,雷蒙磨进料口和出料口分别设置引风管道,现有工程粉料线磨粉工序废气引入1套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TA003)内处理。

扩建工程粉料生产线颚式破碎机、雷蒙磨工序产生的颗粒物:①项目颚式破碎机位于地下封闭,并设置收尘管,形成微负压。颚式破碎机料仓进料口采取三面围挡加顶,进料口一侧采用自动感应门装置,出料口与提升机连接处设密闭软连接,扩建工程粉料线破碎工序废气引入1套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TA004)内处理②雷蒙磨机组全密闭,雷蒙磨进料口和出料口分别设置引风管道,扩建工程粉料线磨粉工序废气引入1套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TA005)内处理。

扩建工程物料入仓工序、混料搅拌、包装工序产生的颗粒物:料仓呼吸孔设置引风管道;混砂机器密闭,分别设置引风管道;包装机出料口处设置微负压抽风管道;废气引入1套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TA006)内处理。

扩建工程预制件搅拌工序产生的颗粒物:混砂机器密闭,设置引风管道,废气引入1套覆膜滤料袋式除尘器(TA007)内处理。

各工序废气经配套治理措施处理后引至115m排气筒排放(DA001)。项目扩建完成后,全厂颗粒物能够满足《耐火材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166-2021)中表1标准要求(破碎、磨粉、筛分、配料等生产工序颗粒物≤10mg/m3)的限值要求,同时满足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文耐火材料A级企业排放限值要求(颗粒物10mg/m3)。

原料库物料周转、装卸产生的粉尘:车间全封闭,降低物料落差,道路硬化等。道路扬尘:限值车速、定期进行路面清扫、洒水、厂区出口应安装自动感应式车辆冲洗装置等。

食堂油烟:经1套油烟净化设备对油烟进行净化处理,净化效率达90%以上,风量2000m3/h,净化后油烟通过排气筒排放,排放浓度为0.34mg/m3,排放量0.405kg/a。食堂油烟排放满足《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604-2018(小型,排放限值1.5mg/m3,油烟去除效率90%)的要求。

综上所述,项目运营期废气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3、噪声。

本项目营运期噪声源主要是颚式破碎机、雷蒙磨、风机等设备运行产生的机械噪声,其声级值约为80~90dBA)。经采取减振、隔音措施,风机安装隔声罩,生产时紧闭窗户,日常检修等降噪措施后,扩建完成后项目四周厂界噪声贡献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昼间≤60dBA))要求。

4、固废。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沉淀池底渣、废包装袋、预制件切磨废料等一般固废及生活垃圾。

沉淀池底渣清理后外售建材厂综合利用;废包装袋经收集后在厂区内一般固废暂存间(20m2)暂存,定期外售废品收购站综合利用;预制件切磨废料作为原料破粉碎后回用于生产;职工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