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新密市2021年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0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工业企业中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并依据评价结果进行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文件依据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郑政﹝2020﹞8号)的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郑政办﹝2020﹞10号)

三、主要内容

内容包括总体要求、评价原则、评价目标、评价标准和分类、工作安排、综合评价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以及新密市“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5个附件。现将主要内容汇报如下:

一是总体要求建立完善以“亩论英雄”为导向的促转型机制,加大落后产能和低效用地倒逼力度,加快新密制造“三个转变”,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评价原则依法依规科学评价、分类施策。

三是评价目标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全市所有制造业企业评价工作。

四是评价标准和分类用亩均税收(30分)、亩均利润(15分)、研发投入强度(20分)、单位能耗总产值(15分)、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15分)、全员劳动生产率(5分)等6项指标分别为企业打分评值,共计100分。

根据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A类为优先发展类,占15%。B类为鼓励提升类,占比75%。C类为倒逼转型类, D类为淘汰退出类, C、D两类共占比10%。

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将综合评价得分在辖区排名前50%的企业,根据亩均税收和研发投入强度2项指标得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将评价企业数量的前15%确定为A类企业; 排名后50%的企业根据单位能耗总产值和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2项指标得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10%确定为C类和D类。

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将综合评价得分在辖区排名前50%的企业根据实缴税收从高到低排序,将评价企业数量的前15%确定为A类企业。排名后50%的企业根据实缴税收从高到低排序,后10%确定为C类和D类。

其它确定为B类企业。

五是工作安排323日起,到5月31日分八个阶段进行综合评价工作启动培训阶段、企业名单确定阶段、企业的名单及相关数据核定阶段、数据填报阶段、评价反馈阶段、最终综合评价阶段、结果报送阶段、评价结果公示阶段。

六是责任分工。按照各部门职能,就综合评价工作进行责任分解。

七是保障措施。加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开展工作督查,工作动态通报。舆论宣传,营造氛围。

文件有五个附件:新密“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工业企业评价数据采集信息表、“亩均论英雄”工作联系表

四、评价范围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的工业制造企业。采矿、供电、供气、供热、供水、垃圾污水处理企业不纳入评价范围;投产未满两年的新办工业企业可暂不纳入评价范围。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