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新密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4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制订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

3、《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改高技〔2015996号)

2、《河南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

3、《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GB 37300-2018

4、关于印发《郑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方案(2018-2019年度)》的通知(郑综治[2018]3号)

4、《郑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方案(2021年度)》

5、《郑州市公安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技术指南》

6、《郑州市公安局关于深化“一村(格)一警”机制建设 开展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三零”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7、《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GB/T 21741-2021

8、《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技防体系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099号)

二、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

随着我市城区扩建、新修道路、社区拆迁等情况,现有平安新密视频监控系统已不能满足立体化治安防控要求,按照《郑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方案(2022年度)》要求,急需开展新一轮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建设,并且受7.20汛灾和监控维保到期影响,我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在线率完好率大幅下降,严重影响了我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应用,按照《关于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灾后修复专项工作的通知》(郑政法网[2022]14号)文件要求,我市需尽快修复受损视频监控系统。

三、目的意义

进一步完善新密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规范新密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管理、应用机制和流程,加快推进以视图大数据为核心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提升视频监控服务城市管理、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创新管理等水平。

四、目标任务

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目标,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集约化、联网标准化、资源共享化、管理规范化、应用智能化,进一步提高视频监控覆盖率、视频资源在线率。

一是进一步扩大视频监控覆盖面。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工作;结合社会治安防控工作需求,查漏补缺,科学补点,实现视频监控立体化覆盖。二是继续推进智慧安防小区(村居)、智慧单位(楼宇)的建设联网,结合“三零”创建工作,推动各类前端动态感知设备的布建、联网与整合。三是加强对视频监控前端的运维管理,积极修复因城市道路施工、自然灾害等因素损坏的视频监控设备,提高视频图像在线率和数据质量。四是继续推进视频图像的联网共享,构建视频图像资源跨部门联网整合的工作机制,实现视频图像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全面整合,发挥视频图像信息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等领域的作用。

五、主要内容

包括主要目标、重点工作、时间节点、组织保障4个方面。现将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主要目标:

一是进一步扩大视频监控覆盖面。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工作;结合社会治安防控工作需求,查漏补缺,科学补点,实现视频监控立体化覆盖。二是继续推进智慧安防小区(村居)、智慧单位(楼宇)的建设联网,结合“三零”创建工作,推动各类前端动态感知设备的布建、联网与整合。三是加强对视频监控前端的运维管理,积极修复因城市道路施工、自然灾害等因素损坏的视频监控设备,提高视频图像在线率和数据质量。四是继续推进视频图像的联网共享,构建视频图像资源跨部门联网整合的工作机制,实现视频图像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全面整合,发挥视频图像信息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等领域的作用。

(二)重点工作:

1、对现有视频监控进行维护升级,重点修复因“7.20”汛灾影响离线点位,提高视频监控在线率

开展因维保到期、城市管理专项行动、道路施工、7·20特大暴雨等自然灾害导致受损视频监控点位的修复工作,恢复前端在线率、联网率。

2、进一步扩大视频监控覆盖面,持续推进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联网

1)根据城区扩展情况,继续推进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联网。

根据《郑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方案(2021年度)》前端点位建设目标,综合我市辖区面积、辖区人口数量、道路总长度、路口数量及重点部位数量等因素,继续开展前端点位建设工作,提升视频监控覆盖面,完成全域覆盖的建设目标。

2)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关键领域视频监控建设联网。

依据《河南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和《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GB 37300-2018)要求,一是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加强对具有政治历史意义、经常性举办重大群众性集会的场所等区域,进出新密市的国道、省道、高速公路、乡间道路出入口及收费站、检查站等交通重点区域,常用接待酒店门口、景区、宗教场所、学校、厂矿、水电油气、危爆物品存放区域等重点部位的建设联网;二是结合城市应急管理需求,加强对涵洞、隧道、易积水点、易塌方点、易拥堵点等重点部位的建设联网工作;三是根据疫情防控需求,要加强对隔离酒店出入口、医院周边等区域的视频监控建设联网。

3)转变前端建设思路,创新前端建设和采集模式。

一是持续推进一杆多用、监控上墙、门前三包(包区域、包建设、包运维)等建设模式方式,减少施工环节、加快建设进度、提高运维质量。二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重要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商户等视频图像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引导更多社会单位开展二类、三类视频监控建设,提高二类、三类资源的联网率、在线率。对应当安装相应的技防系统而未安装的场所和部门要限期整改,对已经安装并具备与公安机关联网条件的,要及时联网。

3、推进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单位(楼宇)的建设联网

根据《郑州市公安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技术指南》等相关文件要求,各乡镇办要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村居)、智慧单位(楼宇)的建设联网,优先开展警情高发区域、案件高发区域、治安乱点区域以及学校、医院等单位智慧安防设施的建设、联网工作,确保智慧安防小区(村居)、智慧单位(楼宇)建设完成度2022年上半年达到60%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1)结合现状,分类开展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单位(楼宇)建设。

小区、智慧单位(楼宇)采用按照公安机关标准自主建设的模式进行建设,分类型分情况推进更多资源参与智慧安防小区(村居)、智慧单位(楼宇)(单位楼宇自主建设)的建设联网。

2)明确联网方式,确保数据安全。

智慧安防小区(村居)、智慧单位(楼宇)在建设、联网时,要根据《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GB/T 21741-2021)等相关安全标准,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合理选择视频传输网、互联网等联网方式。通过视频传输网接入的,应先接我市视频网智慧小区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接入的,原则上接入郑州市级互联网共享平台。

4、强化社会资源联网共享和数据融合,深化视图大数据智能化应用

1)做好视频图像信息共享,拓宽视频应用领域。

以“雪亮”工程为牵引,依托我市“平安新密”视频监控平台,整合接入涉及公共安全的二类、三类的视频监控点位,以及多种行业内视频监控资源,并依法依规开展视频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全市跨辖区、跨部门的视频图像共享机制,积极为政府各部门、人民群众提供视频图像服务。逐步开展视频图像信息在城乡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的试点应用,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在信息惠民、科技惠民等政策和工作中,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应用作为重点措施和手段,整体推动。

2)扩容平台并发能力和存储容量。

结合前端建设、联网数量,同步扩充网络承载能力和平台视频并发访问能力。市视频监控中心要严格落实视频图像信息存储要求,视频存储不低于60天,重点区域视频存储不低于90天,车辆卡口、人像卡口及视频流解析后的图片、数据存储不低于1年。

5、申请专项运维资金,加强运维管理,确保在线率、联网率

1)申请资金保障。

按照《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改高技【2015996号)要求,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运行、维护、联网、应用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规划,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常态的经费保障机制,做到视频监控与城市基础设施“同规划、同建设、同验收、同使用”。

2)建设运维系统,健全运维机制,确保在线率。

积极开展全市视频监控运维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对设备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网络传输情况、平台上下级联网情况等的实时监测、自动诊断、及时告警;在此基础上,组建专门运维队伍或购买运维服务,制定多维度的考核细则,实现运维管理的制度化、专业化、智能化。

(三)完成时间节点

12022630日前确保智慧安防小区(村居)、智慧单位(楼宇)建设完成度达到60%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22022630日完成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等社会资源联网。

(四)组织保障

     为加快推进我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工作,建立协调保障机制,决定成立新密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陈玉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落实。

六、适用范围

市直相关单位,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

七、预期效果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使全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逐步新建、改建在道路路口、路段的高清摄像机数量和类型,将高清摄像机比例达到100%;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实现立体化防控系统全覆盖。

实现全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达到100%;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资源联网率达到100%

实现全市重点公共区域安装的视频监控设备完好率达到98%,重点行业、领域安装的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设备完好率达到95%

八、期限

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有效期五年。

九、新旧政策差异

    之前未制订过新密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方案等类似政策。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