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新密市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0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为什么要出台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实施方案?

答: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郑政﹝2020﹞8号)的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郑政办﹝2020﹞10号)(以下简称《评价办法》)文件精神,郑州市要求通过3年的时间(2020年-2022年)对全市工业制造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差异化政策,深化市场要素优质配置,加大落后产能和低效用地倒逼力度推动产能结构调整,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综合评价后主要实施哪几方面的差异化政策?

答:主要对企业用地、用能、用水、环保管控、排污、财政、信贷等7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A类企业优先支持,对C、D类企业进行限制或加价收取税费。

三、工业企业都包含哪些行业企业?是否都要参加评价?不参加评价给有什么样的结果?

答: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的工业制造企业都要参加评价采矿、供电、供气、供热、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行业的企业不纳入评价范围;投产未满两年的新办工业企业可暂不纳入评价范围。如果符合参加评价条件而又不参加评价的,直接列入D类企业。

四、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怎么评?评价指标有哪些?

答:企业不需要特别申请,原则是全部参评。参评企业名单由市统计部门提供,乡镇办核实,名单包含全市所有制造业中的规模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下企业。

“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主要采用6个指标,实行百分制。分别是亩均税收(30分)、亩均利润(15分)、研发投入强度(20分)、单位能耗总产值(15分)、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15分)、全员劳动生产率(5分)。

企业的参评数据由市统计、资源规划、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科工信、发改、应急管理、金融服务等部门提供。企业可以通过郑州市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对自己的数据进行确认,对数据有异议的可以申诉修订。确认后由郑州市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进行自动计算排队,并确档分类。最终形成企业年度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

五、企业综合评价怎么排队?怎么分类?

答:基本分为两类情况,一是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按上边说的6项指标参评。二是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只用1项亩均税收指标参评。

规模以上企业将综合评价得分在辖区排名前50%的企业,根据亩均税收和研发投入强度2项指标得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将评价企业数量的前15%确定为A类企业; 排名后50%的企业根据单位能耗总产值和单位污染物排放税收2项指标得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序,后10%确定为C类和D类。

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将综合评价得分在辖区排名前50%的企业根据实缴税收从高到低排序,将评价企业数量的前15%确定为A类企业。排名后50%的企业根据实缴税收从高到低排序,后10%确定为C类和D类。

其它确定为B类企业。

根据年度综合评价结果,将参评工业企业按照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分别划为ABCD四类。A类为优先发展类,指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综合质量效益好、绿色发展水平高的企业。B类为鼓励提升类,指综合质量效益和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好、需进一步提升的企业。C类为倒逼转型类,指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综合质量效益相对较差、需重点整治转型的企业。D类为淘汰退出类,指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占用资源利用率低、综合质量效益差、需淘汰的企业。

六、综合评价中企业都哪些项目可以加分?

答:企业有以下几种情况的,均可加分。企业是境内外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或省创新龙头企业、拥有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的企业、近2年获得市级及以上表彰的企业、近2年参与相关标准制定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或省级以上智能车间(工厂)、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或单项冠军产品企业、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或能效水效领跑者企业。凡为同等级别的荣誉或认定企业都可经相关主管部门核实后加分,每项加1-2分(国家级2分,省级1分),多项可累计加分,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10分。

七、综合评价工作每年什么时间开始?有效期多长时间?

答:综合评价工作每年从5月份开始,7月份结束,并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在政府网站正式公告。综合评价工作分为启动培训阶段、企业名单确定阶段、企业的名单及相关数据核定阶段数据填报阶段、评价反馈阶段、最终综合评价阶段、结果报送阶段、评价结果公示阶段。企业综合评价结果有效期从公告之日起至第二年综合评价结果公告之日止。

八、企业怎么查看综合评价结果?

答:企业查看综合评价结果有两种方式,一是登录郑州市人民政府在网站,查看当年度“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公告。二是登录郑州市“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http://117.160.222.16:8900),查看企业参评数据、得分和最终综合评价结果。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