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新密市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6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主持人: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按照2022年网上在线交流活动的具体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飞同志做客中国 新密,与广大网友就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相关问题进行在线交流。首先请张局长致辞。

 飞:广大网友大家好!我是新密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飞,很高兴在这个平台和广大朋友见面,一起了解、探讨关于燃气安全方面的问题。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掌握更多燃气安全方面的常识,防患于未然,为自身和他人构筑一道安全防线,我也将就有关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解答,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局长的致辞,下面在线交流活动正式开始。

主持人:张局长,请您首先介绍一下新密目前燃气行业的基本现状。

 飞:新密目前共有管道燃气经营单位2家,分别是中裕燃气和港华燃气,压力管道495公里,共建设2座储配站,储气能力约160万立方米,服务居民用户约12.5万户,工商业用户804户,年销售天然气2亿多立方米;正常营业瓶装液化气企业7家,共登记液化气钢瓶约7.7万只,总储气量1230立方米,服务居民用户约7万余户,工商业用户900多户,年销售液化石油气约11000吨;共有汽车加气站3家,服务汽车700余台,3家加气站年销售额在600万立方米左右。

主持人:这次为什么要开展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工作?

 飞:燃气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大多是老问题,去年到现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发生燃气事故,有些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让人感到燃气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主要问题是部分用户安全意识淡薄,燃气经营企业未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三方施工违规破坏燃气管道,生产、经营环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相关标准缺位、滞后,等等,每个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我们决不能松懈麻痹,更不能盲目乐观,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省、郑州市和我市关于城镇燃气安全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工作。着力消除用户端燃气安全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燃气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主持人:张局,作为群众,生活中怎样知道家中是否有燃气泄漏。

 飞:可以将肥皂水、洗涤灵水涂抹在管道连接处、燃气表接口、燃气灶的开关等处,查找漏点。若有漏气,该处会连续冒泡。若在室内闻到有刺激性的臭味,也要排查燃气是否泄漏。切忌用明火检查漏气。

主持人:一旦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飞:关闭燃气表前阀门、灶前阀门,切断气源,防止持续漏气。不要关闭燃气总阀门,有可能会造成整楼居民无法用气。开窗通风,以降低燃气浓度。杜绝一切火种,切断电源,严禁开关任何电器。严禁在漏气的房间内点火、吸烟、敲打铁器或管道、使用室内电器。到室外或安全地带拨打通客服热线69850505中裕燃气客服)、60285199港华燃气客服)报修并在安全的地方等待维修人员上门维修。

主持人:安全装置加装工作目标是什么呢?

 飞:一是非居民燃气用户(包括管道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全部安装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联动切断装置,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并确保正常使用。二是新建住宅管道天然气工程在建设环节全部安装自闭阀,燃气具连接管必须使用金属软管;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加装自闭阀,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三是鼓励燃气居民用户自行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主持人:居民安装燃气安全装置是强制要求的吗?

 飞:坚持政府主导,居民自愿原则,注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居民用户自愿安装的工作格局。

主持人:加装安全装置收费标准是什么?

 飞:非居民燃气用户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联动切断装置、金属软管采购、安装及整改资金由用户自行承担;新建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自闭阀随工程建设一并实施,费用纳入建安成本。用户报装通气时燃气具连接管必须使用金属软管。既有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自闭阀、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瓶装燃气居民用户非金属软管更换为金属软管,市财政向上述更换金属软管的居民用户提供每户60元的补贴。

主持人:安全装置加装工作计划什么时间完成?

 飞:前一阶段,我们对管道燃气、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基础底数和安全装置安装使用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分别建立台账。计划既有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在202310月底前加装完毕,并进行检查验收。

主持人:请问我们城管局平时是如何开展安全监管工作的?

 飞:一是持续做好燃气企业安全监管。不断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力度,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我市瓶装燃气销售站、加气站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特别是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联合应急管理局、消防、属地政府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二是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整治。结合日常巡查检查及联合执法行动,不定期开展辖区内各类餐饮场所用气安全检查整治,积极向燃气用户宣传有关用气安全知识引导餐饮场所用使用正规企业提供的燃气,正确使用钢瓶液化气、更换金属软管、安装报警器等,确保餐饮餐所用气安全。三是严厉打击黑气违法经营。积极开展打击黑气整治工作,规范燃气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近两年共取缔两家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液化气企业,查处燃气违法经营行为立案3起,已全部结案,扣押超期气瓶200多只,共罚款89000元。

主持人:管理这些燃气企业最大的难点在哪?

 飞:最主要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黑气问题仍然存在。违法充装、售卖黑气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其使用的钢瓶一部分为过期或废弃钢瓶,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二是餐饮场所用气环境相差较大,尤其是一些小餐饮,厨房管理混乱,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在日常排查中发现,还发现一些小型餐饮店存在使用黑气、不加装报警器和使用胶管现象,需要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督促安装安全装置,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请张局长做总结发言。

 飞: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燃气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密市城管局将始终站在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更加积极负责、扎实认真地做好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努力为我市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再次感谢张局长的认真解答和广大网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期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