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533/2023-00059
  • 新密市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
  • 2023-02-20
  • 2023-02-21
  • 通知
  • 新密政文〔2023〕26号
  • 有效
新密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新密市重点民生实事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3年新密市重点民生实事已经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重点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严格按照责任分工,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切实把重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牵头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责任,将所承担的民生实事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定科学合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具体任务内容、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完成时限,细化任务节点、工作措施,规范办事程序、细则和标准,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人,确保按时完成民生实事任务。责任单位要主动与牵头单位沟通协作,紧密配合,认真履职,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市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重点民生实事所需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专款专用。市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促进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考核,建立机制

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市督查局要主动跟进,定期对实事完成情况进行督导、考评和通报,对工作中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加强督查督办、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每件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如期高质量完成。各牵头单位要建立和完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后续管理机制,在完成当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同时,管理和使用好往年已建成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实事项目长久发挥效益、持久惠及人民,真正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2023220

 

 

 

 

 

 

 

 

 

 

 

 

 

 

 

 

 

2023年新密市重点民生实事

 

一、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

积极落实就业政策,提供就业服务,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00人,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局、市财政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二、实行高龄老人津贴制度

对全市80岁以上老人实行高龄津贴制度,年满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100元,年满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200元,年满10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300元。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进度要求:居民高龄老人补贴,及时纳入,按时发放,应发尽发;干部职工高龄老人补贴,按季发放,12底前完成任务。

三、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实施城市供水工程(优化改造)项目,加快建设具备42项饮用水水质检测标准化实验室,升级改造西大街水厂、于家岗水厂、五里店水厂等老旧水厂及长乐路、新华路、长宁街、文峰路、开阳路、龙潭路、南密新路等道路9716老旧供水管网,新建城市智慧供水设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四、实施市民健康服务工程

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免费为具有新密市户籍的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5000人;免费为具有新密市户籍的适龄妇女(3064岁)进行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各5000人。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妇联,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五、落实优抚对象优抚政策

向全市5700重点优抚对象每月及时足额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金,切实提升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

牵头单位:市退役军人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六、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

按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及时足额发放补贴。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残联,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七、实施城区社会停车场建设

在古城片区龙潭路与开阳路交叉口西南角,建设开阳南路社会停车场,2023年规划新建停车位800个。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古城保护和有机更新指挥部、市资源规划局、市林业局,城关镇政府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八、提高孕妇及新生儿健康保障水平

免费为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初筛、“两病(苯丙桐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7000人以及35种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筛查;免费为符合条件的新密市户籍孕妇进行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产前超声筛查各7000人,为筛查出符合条件的孕妇免费提供一次产前诊断服务。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妇联,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九、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19000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2300人取得相应证书,新增高技能人才5100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现代化河南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责任单位: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十、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对青屏街办事处超化矿家属院、新华路办事处卫校家属院、交通局家属院、长胜路5号院、商运街院等5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共计6.53万平方米。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青屏街办事处、新华路办事处

进度要求:12月底前完成任务。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