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533/2023-00032
  • 新密市人民政府
  • 疫情防控
  • 2023-01-09
  • 2023-01-09
河南已渡过疫情高峰,感染率89.0%,今天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1月9日上午10时,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我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实施办法的具体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河南已渡过疫情高峰 流行毒株以BA.5.2变异株为主

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介绍了河南当前疫情走势。从社区监测数据看,截至2023年1月6日,全省新冠病毒感染率为89.0%,其中城市89.1%、农村88.9%,现阶段流行毒株仍以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为主。从发热门诊数据看,2022年12月19日就诊人数达到高峰,之后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综合研判认为,河南省已顺利渡过疫情高峰,实现平稳有序转段。预计到本月底,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阚全程介绍,河南全力做好分级分类医疗救治,全省942所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设置发热门诊,2556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发热诊室(门诊),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24小时接诊,确保群众就近就便及时得到诊疗。

当前感染高峰已过 但仍处于重症救治高峰

阚全程说,虽然当前感染高峰已过,但仍处于重症救治高峰。省卫生健康委统筹全省医疗救治资源,突出“三个重点”(即农村地区、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挖掘内部潜力,采取强化设置新病区、应急增设呼吸病区、各病区应急加床、普通病区改造为重症病区等办法,拓展总床位和重症救治床位。从2022年12月10日到2023年1月7日,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总床位数从393301张扩充到545119张,ICU重症床位从13635张扩充到21771张,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急下拨6亿元资金用于医疗机构扩充重症床位、采购急需设备

省政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紧急下拨6亿元资金用于医疗机构扩充重症床位、采购急需设备。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有创呼吸机原有7750台、新增1166台、正在采购1932台,无创呼吸机原有4585台、新增674台、正在采购1141台,监护仪原有71592台、新增3612台、正在采购4649台,高流量吸氧仪原有2645台、新增1000台、正在采购1765台,床旁血滤机CRRT原有1268台、新增82台、正在采购195台,体外膜肺氧合ECMO原有208台、新增15台、正在采购42台。

组织省重症医学、呼吸内科、急诊医学、儿科、新生儿重症、临床营养、康复医学等专家制作了59个专题培训课程,累计时长1727分钟,通过医药卫生报社平台、河南预约挂号平台开展网络培训。医疗机构内其他科室医务人员在进行培训后支援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重症救治医护人员数从26134人增加到33171人。

各地市按照分区包片原则,给每一家三级综合医院划定责任范围,负责收治高龄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同时,成立重症患者调度专班,对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每日就诊情况、住院患者情况、重症患者情况等数据实时掌握,对重症患者住院、转院进行精准调度,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预计1月下旬,河南可日产近150万人份阿兹夫定片

阿兹夫定片增加新冠肺炎治疗适应症注册申请获批之后,该药品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能否满足全国的市场需求,成为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面对目前阿兹夫定片紧缺的局面,真实生物联合各委托生产企业及原料药企业启动24小时满负荷生产,节假日不停工。

据介绍,预计2023年1月下旬可以日产接近150万人份,可基本满足重症救治需要。新乡制药厂的原料药有一定库存,到1月底可继续供应原料药783kg(可生产成品制剂2192万人份),目前可以满足5家成品药厂制剂压片需要。预计到2月份即可稳产在每月超过1500kg(可生产成品制剂4200万人份)。

“阳康”后3至6个月内再次感染新冠概率较低 河南暂未发现新变异株

发布会上,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郝义彬在答记者问中介绍,相较于此前的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都有所增强,但根据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阳康”后3至6个月内发生新冠病毒再次感染的概率比较低。同时,根据12月份以来河南省开展的本土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BA.5.2分支占94.5%,BF.7分支占4.4%,BA.5.2.20分支占1.1%,河南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2为优势毒株,暂未发现新的变异株,所以短期内再次感染同一变异株的可能性较小。

春节临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如何加强?河南开展20项指标调度工作

如何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一是建立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机制。目前,各市县建立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专班在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开展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二是制定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农村地区春节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加强日常健康服务,有序疏导诊疗需求,引导群众在基层首诊,突出重点人群管理、重点机构疫情防控、重症患者救治,抓好群众用药保障,完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加快构筑农村常住居民和返乡人员健康防线。

三是加强农村重点人群信息调度。建立信息系统,调度卫健、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工作数据,做好信息采集录入,为研判疫情形势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依据。目前,市县两级专班主要开展了对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残疾人数、村卫生室血氧监测设备配置数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数等20项指标调度工作。

四是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控知识。推动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和疫苗接种,引导开展疫苗接种。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有序进行公共活动和聚餐聚会。加强农村集会、庙会、红白事等聚集性活动的服务管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搞好卫生防疫消杀和大扫除,在乡村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60岁至79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8.49%

阚全程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省推进“关口前移”,分类分级加强健康管理服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摸清底数。全面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并根据老年人合并基础性疾病状况和疫苗接种等因素,分为高风险人群、中风险人群、低风险人群三个类别,分别标记为红色、黄色和绿色。截至1月7日,全省累计排查1283.42万人,其中高风险人群100.79万人,占比7.85%;中风险人群245.07万人,占比19.10%;低风险人群937.56万人,占比73.05%。

二是加快疫苗接种。采取流动接种车进社区、进养老机构、下乡进村等措施,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截至1月7日,全省60~79岁人群全程接种1372.02万人、接种率98.49%,加强接种1080.63万人、接种率93.58%;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154.98万人、接种率93.25%,加强接种90.82万人、接种率80.27%,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三是加强健康管理。依托全省3.2万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1万名村医,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上门随访等方式,对高风险人群每周3次随访、中风险人群每周2次随访。对重点人群跟踪健康监测、用药指导和咨询服务,实行早期干预,加强早期识别。一旦发现新冠感染相关症状,立即指导就诊转诊,防止重症发生。

四是分级医疗救治。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能够开展氧疗服务。郑州、洛阳、南阳、周口、漯河、鹤壁等地将部分核酸小屋改造为发热诊疗站,方便居民就近就便就医。同时,依托医共体做好分级诊疗衔接,建立重症患者转诊转运机制。对有重症倾向的高龄患者,直接转诊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