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7554/2024-00006
  • 新密市司法局
  •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 2024-03-18
  • 2024-03-18
关于印发《新密市司法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及《新密市司法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

局各相关科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和郑州市联席办工作部署,根据新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新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新密双随机办〔20241号)要求,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到位,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新密市司法局2024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及《新密市司法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根据任务分工,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局各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按照应梳理、尽梳理的原则,全面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保证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

二、工作任务

(一)健全随机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可以结合实际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待查对象名单,确保监督执法效能。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可以采取科学编组、随机匹配的方式,从市司法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被抽取的行政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二)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可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三)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各相关科室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谁检查、谁记录、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业务科室负责对抽查过程及结果进行全程记录,并在抽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事项、程序、结果上报局依法行政监督科汇总局办公室负责在相关网站公开专栏上公布,确保随机抽查全程留痕和抽查过程的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增强法律服务机构守法的自觉性。对依法需由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处罚的违法行为,要及时提请上级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交相关司法部门。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随机抽查监管的统筹协调,严格责任落实,大力推广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严格落实责任

各相关科室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目标责任,做到随机抽查工作全面公开、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三)强化公平公正执法意识

随机抽查是转变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的有效手段,在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