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7431/2024-00006
  • 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双随机、一公开”
  • 2024-03-20
  • 2024-03-20
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依据《2024年新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新密双随机办〔2024〕1号)和《郑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郑双随机办〔2022〕3号),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阳光、文明执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以提升监管效能为目标,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关文件的要求,大力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原则,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的全流程整合,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实现文旅市场监管内部随机抽查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全系统年度抽查企业占比20%以上,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实施。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凡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二)坚持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四)各司其职。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检查工作。

三、工作任务及时间

(一)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

依据《2024年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等。

(二)健全随机抽查方式

通过抽签、机选等随机方式从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抽取被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执法力度,也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监督检查可根据具体工作性质、检查事项特点、专业繁杂程度对抽查数量、频次作出适当调整。对投诉举报多且经查属实,或者列入黑名单、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监管异常的市场主体或项目,可以适当加大抽查力度。

(四)全面公开监管信息

市场法制科负责组织抽查工作,各相关单位按照抽查计划表进行抽查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并向社会公开(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4年12月底前完成本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

四、抽查内容

一是检查经营单位是否依法取得相关经营许可证件情况;二是检查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等;三是检查是否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五、抽查方式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开展实地核查方式,采取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依照各执法类别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规定进行,检查不少于2人,应当出示有效执法证件。

(一)抽查主体对象。我市文旅行业目前现有A级旅游景区8家、星级酒店2家、等级民宿5家,文保单位116家(国保10家、省保16家、市保41家,新密市保49家),旅行社7家、网吧58家、娱乐场所31家、剧本杀5家、校培机构123家、体育场馆73家。根据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随机抽查。以公开公平的方式,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摇号的形式进行随机抽取,确定抽查对象。

(二)抽查检查人员。此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大改革措施。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本通知要求的时间节点,合理调配执法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到实处。

(二)规范抽查纪律和结果处理。执法检查部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检查对象守法自觉性;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执法人员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抽查结果公开。抽查检查结果包括未发现问题、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的信息、公示信息隐瞒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发现待后续处理等8类。

在抽查检查完成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公示,实施检查但未进行公示的,视为未完成抽查检查。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只针对此次检查行为本身,后续对检查对象作出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等监管执法结果信息应按照规定程序另行公示。

附件: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2024年3月20日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