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2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制订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六十九号)

2、《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7〕141号)

3、《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4、《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郑政文〔2019〕84号)

5、《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郑政〔2021〕5号)

二、目的意义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提高新密市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新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主要分为10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包含编制目的、编制依据、我市公共安全风险种类、工作原则、预案体系等内容。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体系和职责包含应急救援领导机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基层应急组织、专家组等的设置及职责,明确了各类各级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类别、牵头单位和专项指挥机构,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包含风险监控、风险监测、风险预警等。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含分级响应、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基本响应程序等内容。第五部分为恢复重建,对善后处置、社会救助、调查评估、恢复重建等进行了要求。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对队伍、资金、物资、通信、装备、交通、医疗、治安等多方面保障工作进行了明确。第七部分为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编制、审批、评估与修订、演练等相关流程。第八部分为责任奖惩。第九部分为附则。第十部分为附件,包含《新密市风险评估简报》《突发事件分级标准》等9个附件,确定了分级标准、信息上报预警发布等流程及要求,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协调部门和有关支持部门的职责也进行了细化。

四、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境外周边县、市对本市可能造成直接影响的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

五、适用标准

六、有效期

文件自发布之日起至2024419日。

七、新旧政策差异

    《新密市人民政府公共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5版)虽几经修订,已不能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全市机构改革实际,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牵头组织开展了《新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编工作,使其对我市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更具指导意义,能够更好地指导全市相关部门依法科学、及时有效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