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新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新密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9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制订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5.《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6.《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

7.《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8.《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9.《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3.《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

14.《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

15.《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16.《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

17.《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18.《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19.《郑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郑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二、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

为指导和规范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并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提高全市医疗卫生应急反应能力和救援水平,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能够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地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目的意义

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疗卫生救援,建立完善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四、主要内容

(一)新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预案分为总则、应急组织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监测预警评估报告、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善后处置、保障措施等八项主要内容。

总则中,阐述了本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应急组织体系项下明确了应急指挥体系组成,应急指挥机构: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领导、指导、协调下,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指导协调、组织应对工作;细化了应急指挥机构中37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同时,明确了现场指挥机构职责和组成等,使预案更具可操作性。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项下明确了将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级)、重大(级)、较大(级)和一般(级)四级。

监测、预警、评估、报告项下明确了监测体系、预警分级、评估预警、信息报告责任主体、报告时限和程序、报告形式和报告分级等要求。

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项下明确了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原则、不同级别响应对应的应急工作任务、应急响应措施,并对响应级别调整及响应终止进行了具体规定。

预案中还明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期处置和保障措施等作了具体要求。

(二)新密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预案分为总则、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组织体系、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准备、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和终止、应急保障

等六项主要内容。

总则中,阐述了本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项下明确了将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分为特别重大(级)、重大(级)、较大(级)和一般(级)四级。

组织体系项下明确了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应急指挥体系组成,细化了应急指挥机构中16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同时,明确了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专家组、医疗卫生救援机构职责和组成等,使预案更具可操作性。

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准备项下明确了加强医疗卫生救援应急体系建设和医疗机构加强自身应急能力建设。

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和终止项下明确了信息接警和报告、预案启动和分级响应、乡镇(办)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现场医疗卫生救援及指挥、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信息报告和发布、应急响应的终止。

预案中还明确了应急保障等作了具体要求。

五、适用范围

(一)新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适用于新密市行政区域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新密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适用本市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所导致的人员伤亡、健康危害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六、期限

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