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新密市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1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21修订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2021415

3.《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199241

4.《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0671

5.《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20051116

6.《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618

7.《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国务院国办函〔200551号)

8.《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豫政〔202123号)

9.《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25号)

10.《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郑政〔20215号)

11.《郑州市突发动物疫情应急预案》(郑政办〔202245号)

二、目的意义

为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净化、和消灭突发动物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动物疫情对畜牧业、畜产品质量安全及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持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主要分为总则、疫情分级、应急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疫情处置、善后处理、应急保障、附则等9个方面,现将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总则。主要有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4部分。

(二)疫情分级。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级)、重大(级)、较大(级)和一般(级)四级。

(三)应急组织体系。主要内容是明确了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部、指挥部办公室的设立,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专家组的组建及其职责。

(四)监测预警。主要是对疫情监测、疫情预警和分级和疫情报告的主体、报告程序、报告时限、报告内容及疫情确认等情况进行明确。

(五) 应急响应。主要有应急响应的原则、不同级别疫情的应急响应。

(六)疫情处置。分为疫点、疫区、受威胁区三个不同区域进行处置。

(七) 善后处理。 后期评估、表彰和奖励、责任追究、灾害补偿、抚恤和补助、恢复生产、社会救助等内容。

(八)应急保障。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后,县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农委、卫生、财政、交运、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理时的通信与信息、应急资源与装备、 应急队伍、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 经费、保障、技术储备、培训和演习、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

(九)附则。名词术语和缩写语的定义与说明、疫情处置要求、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等内容。

四、期限

有效期五年。

五、术语释义

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动物疫情:是指发病率或死亡率高的动物疫病突然发生,迅速传播,给养殖业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危害,以及可能对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危害的情形。

我国尚未发现的动物疫病:是指疯牛病、裂谷热、亨德拉病、尼帕病、非洲马瘟等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在我国尚未发生过的动物疫病。

我国已消灭的动物疫病:是指牛瘟、牛肺疫等在我国曾发生过,但已扑灭净化的动物疫病。

暴发:是指一定区域短时间内发生波及范围广泛、出现大量患病动物或死亡病例,其发病率远远超过常年的发病水平。

疫点:患病动物所在的地点划定为疫点,疫点一般是指患病畜禽类所在的畜禽场(户)或其他有关屠宰、经营单位。

疫区:以疫点为中心的一定范围内的区域划定为疫区,疫区划分时注意考虑当地的饲养环境、天然屏障(如河流、山脉)和交通等因素。

受威胁区:疫区外一定范围内的区域划定为受威胁区。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