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 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7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加快美丽新密建设的关键期。编制《新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和新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二、目标任务

《规划》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编制过程

  市残联根据《郑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我市《规划》。经过前期谋划、实地调研、征求意见、专题讨论,认真总结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结合《新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省政府印发的《河南“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郑州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根本遵循,围绕美丽新密建设发展目标,形成《规划 (征求意见稿)》。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反复修改完善,形成《规划 (送审稿)》,呈报市政府研究。

  四、范围期限

  规划期 5年,即2021 年-2025年。

  五、主要内容

  《残疾人专项规划》共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并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制定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分别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从残疾人收入和就业、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两个方面,设置了 12项主要发展指标。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立足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教育、维权文化体育方面的职能,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是《规划》的核心内容。

  一是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落实惠残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等七个方面进行规划。

  二是采取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等四项措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三是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强化残疾预防、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推进残疾人服务业发展等八个方面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

  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从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政策、营造自强和助残的文明社会氛围等三个方面进行规划。

  五是加强支持保障措施,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从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健全多元化投入格局、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等六个方面构建平等友好社会环境。

  第部分为实施机制。提出要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全力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六、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张明璐   69821187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