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新密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8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及《河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豫政办〔2020〕52号)及《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郑政办〔2022〕89号),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按照“质量为本、安全至上、自然和谐、绿色发展”的原则,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公路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加快构建权责清晰、上下联动、运转高效、多方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农村交通运输保障。

三、工作目标

2023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改善,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总里程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出行无忧、畅行无阻、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主要任务:一是加强统筹和政策引导,二是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三是发挥乡、村两级作用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

(二)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主要任务:一是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二是完善养护工程资金补助政策,三是落实日常养护资金保障政策,四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五是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六是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

(三)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机制,三是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四是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五是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持续强化督促指导。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新密市交通运输局

人:桑鹏

联系方式:0371-69856001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