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307685/2019-00007
  • 新密市超化镇人民政府
  • 综合,公报公示
  • 2019-03-05
  • 2019-03-11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结

超化镇人民政府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超化镇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强化政务管理与服务,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镇党委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细化镇机关各站所责任考核目标,做到常议常抓。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优秀的政务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镇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建立了“主要领导统管、站所长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和“信息发布审查、保守秘密条例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过错责任追究”的“双四级”工作机制。向政府网站发布的每条信息都要有镇领导的签字审批意见,设立单独房间收发信息,实行上网单机分离,配有专门的计算机和移动介质,预防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是规范目录编制,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技术标准,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数据交换,全镇公开信息均可在政府门户网站直接查阅。及时发布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内容。镇政府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办理结果、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南。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1.行政审批信息。加强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确认工作,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取消、承接的行政审批目录、运行流程等。加强审批事项办理的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实现阳光审批,提升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2.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省、郑州市有关要求,我镇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公开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   

(四)是及时更新发布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在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基础上,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监管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对各类政府信息,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超化镇专题栏目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力求“公得开、看得懂、用得上”。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讲清楚,说明白,力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近年来,超化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郑州市关于信息公开建设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网站后台的日常管理维护,及时准确发布镇机关各站所工作快讯,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等。

(二)是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 电子协同办公系统等工作。 

三、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超化镇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要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工资人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超化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5日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