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533/2023-00103
  • 新密市人民政府
  • 扩大有效投资系
  • 2023-04-21
  • 2023-04-22
  • 通知
  • 新密政办〔2023〕9号
  • 有效
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密市2023年“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新密市2023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2023年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421

 

 

新密市2023年“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方案

 

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抓好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优结构、惠民生方面的关键作用,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2023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现结合我市2023年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郑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新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等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十大战略行动,深入开展三标活动,锚定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调优升级“11+5”现代产业体系,以三个一批项目,2023年省、郑州市及新密市三级重点项目(以下简称三级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中长期贷款项目等为重点,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突出抓好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督导服务,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民生社会事业改善等五大领域,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化项目带动,把项目投资建设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2023年计划新签约项目投资目标347亿元,新引进百亿级头部企业1个,高质量项目2个,5亿元以上企业3个,全面推进确定实施的237个、总投资1187.1亿元的三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全年86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136个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超260亿元、15个前期项目各项手续办理完毕,扎实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确保在郑州市项目建设考评工作中的位次前移。通过持续实施集中攻坚行动,推动一批重要项目及早落地开工、加快建设、投产达效,力争招商新签约项目落地,推动全市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进。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县处级领导分包机制,定期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单位党政正职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行政正职担任项目首席服务官,具体落实项目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项目单位主要领导对项目建设工作负主要责任。

(二)坚持科学谋划。落实省、郑州市及我市项目储备库建设,突出抓好项目谋划,把重点项目谋划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把循环发展新格局两新一重工作要求作为重点项目领域的主要依据,在关键性领域、龙头型企业方面出实招、下狠劲,力争在项目集群、承接转移、战略合作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三)坚持精确实施。围绕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的发展目标,聚焦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强化要素保障,督促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动开工项目当季实质性开工建设,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如期投产达效。

(四)坚持组织协调。强化组织领导,每周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每周调度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报批、征地拆迁、规划环评、项目推进等有关问题,确保重点项目按照目标进度顺利实施。

(五)坚持协同推进。突出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结果导向,提前介入、专人负责、跟踪问效,按照容缺办理、联审联批等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精准梳理手续办理问题,倒排手续办理时间节点,积极破解土地、规划手续办理周期长等问题。

四、重点任务

(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部署,根据明确的总体工作目标,结合各类项目实际情况,紧盯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逐个落实分月度、分季度进度任务,实行清单式和台账式管理,做到有推进措施、有目标任务、有完成时限、有具体责任,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加快建设、加快投效。打好集中观摩、集中开工、督导服务等项目推进组合拳,继续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发展改革服务中心)、督查局、承担项目任务的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二)提速项目前期工作。各相关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衔接协调,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开设绿色通道,组织评估单位提前介入,提前启动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加密联审联批频次,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创新举措,加快办理项目立项、用地、规划、环评等审批手续,做到手续等政策、条件等资金、钱到即开工。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市政配套、工程招标等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于20236月底前依法合规完成各项审批手续,9月底前完成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10月底前按计划实现落地开工。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规划局、郑州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房屋征收与城市更新中心、文广旅体局、林业局、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三)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中长期贷款等政策性资金支持范围和项目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符合条件的项目。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项目通过国家审核,推动各项政策性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强对口衔接汇报,密切跟踪国家、省、郑州市政策出台情况,积极争取国家、省、郑州市在安排各类政策性资金额度时对我市予以倾斜支持,有力支撑项目建设。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审计局、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四)保障项目建设要素。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强资金、用地、环评、用能等建设要素保障。加强与开发性、政策性等金融机构合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推介符合条件的项目,支持重大项目中长期融资。用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白名单、需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国家重大项目清单、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市级统筹、耕地占补平衡全市统筹、国家重大项目能耗指标单列、标准地等政策,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确保重点项目应保尽保。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资源规划局、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五)开展项目跟踪服务。加强对项目实施全程协调服务,结合项目申报、签约、投放、融资、开工建设等重要节点的条件要求,逐一梳理前期手续堵点,实行一项目一清单一台账管理。针对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印发督办函、实地督导、建立交办任务清单等形式,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办结时限。对纳入任务清单的事项,符合条件的要即审即办,短时间内难以到达要求的,可依法合规采取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或出具承诺函等方式办理,确保年底前项目问题办结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督查局、财政局、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六)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坚持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加大招商力度,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力争更多项目落地。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四库平台,完善常态化项目储备机制。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四库平台,分级分领域持续储备一批符合规划要求,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点项目,结合项目研究论证和前期工作情况等,对入库储备的项目动态调整更新。深化储备项目土地节约集约、环境影响、水资源等方面前期研究论证,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做好多方案、多维度的论证研究,保证前期工作的深度达到规定要求。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统计局,承担项目任务的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伏羲山管委会

五、工作措施

(一)完善项目联系分包制度。依据《中共新密市委办公室 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和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的通知》(新密办〔20233号),各乡镇、街道的项目,由联系分包乡镇、街道的县处级领导联系分包,市直各部门的项目,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联系分包。将每月15日确定为全市项目建设调研日,项目分包领导每月到联系分包的项目进行走访调研,了解项目困难,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协调化解矛盾,增强项目发展信心。

(二)实行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各乡镇、街道行政正职为辖区内项目首席服务官,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主管项目首席服务官,负责领办项目建设过程中手续办理、问题协调等,按照容缺办理、联审联批等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全程联系服务办理工作,直至办理完毕。

(三)成立项目建设推进专班。各乡镇、街道及各有关部门的项目,由各乡镇、街道及各有关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党政正职、1名班子成员、1名中层干部组成。工作专班要强化服务意识,采取日询问、周查看、月总结等多种形式跟踪督促活动,确保按时完成建设工作。要坚持项目为要,主动靠前服务,实行联系走访常态化工作机制,随时掌握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对于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报告联系分包领导协调帮助解决。

(四)干部领题促项目推进。结合市委组织部门要求,落实年轻干部双百双促工程,以百名干部破百题为抓手,以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为阵地,选派年轻干部,采取针对性领题破题、沉浸式淬炼提升、全过程管理考核等方式,破解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和矛盾,为项目发展和队伍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充实新生力量。

(五)坚持项目周调度机制。每周组织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负责对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和资金拨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协调推进,明确具体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实时跟进项目建设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责任有人担。

(六)落实项目督查奖惩措施。建立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活动综合评价办法,对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实行月排名通报、季度考核、半年观摩评比、全年总评制度。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每半年组织一次项目集中观摩评比,全年进行项目目标任务考核。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质增效,成立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专班,负责处理项目投资攻坚年相关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重要事项。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项目投资攻坚年推进主体责任,制订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攻坚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压实推进责任。结合各有关部门职责分工,明确项目推进责任分工,加强配合联动、信息共享,共同做好问题协调、任务落实、跟踪督导等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建立重要项目台账,定期调度项目进展、具体问题协调等情况,及时更新项目进展。

(三)抓好任务落实。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从项目审批、落地、建设等关键环节的服务抓起,下大功夫、真功夫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好服务,要着力打造办事高效的政务环境,最大限度便利企业生产经营,努力打造尊商、重商、安商、亲商、护商的营商环境。

(四)做好通力协作。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务必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严格责任、强化执行,全力开好局、起好步。相关职能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努力形成推动项目建设工作强大合力。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依托新闻媒体、报纸、互联网、短视频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开展项目投资攻坚年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及时报道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宣传推广经验做法,获得公众广泛支持,大力营造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