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字解读:新密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4-03 发布机构:新密市人民政府

一、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煤矿安全规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加强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矿安〔2021〕166号)、《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豫政〔2012〕55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郑政〔2021〕5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82号)、《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新密政〔2021〕3号)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二、制定的必要性

煤矿安全生产始终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故科学编制和实施《新密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与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目的意义

进一步规范新密市煤矿生产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响应程序,明确职责,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及时、科学、有效地指挥、协调应急工作,增强防范和应对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编制本预案。

四、主要内容

《新密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等7部分。

第一项为总则,主要表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事故分级。详细解读了事故分级,按照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依据相关规定,一般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

第二项为应急指挥组织体系及职责,主要明确应急指挥部及职责、指挥部下设机构及职责。实现全市煤矿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

第三项为信息报告,主要包括报告时间、报告内容。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负责接收、传达上级机关关于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了解、分析和报告全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并及时通报事故灾害情况;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对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情况进行会商与评估。信息处置采用电话、短信、传真、网络、文件或召开会议等方式。

第四项为应急响应,主要包括分级响应、响应程序、应急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应急结束。对事故分级、分种类启动应急响应以及实施应急处置措施,保障事故处理高效性、有针对性。信息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的原则,通过新闻通稿、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官方信息平台发布、组织专家解读等形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第五项为后期处置,明确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根据事故遭受损失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给予补偿,并提供司法援助等措施;组织专业人员在上级领导下开展事故调查与评估,及时总结并书面报告至上级领导部门;根据上级要求开展灾后重建安置。

第六项为保障措施,主要说明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相关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情形。保障电力运行,应急队伍、专家、装备、经费的支持,确保医疗、治安、技术方面有保障。

第七项为附则,主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及时进行评估、总结,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五、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新密市区域内发生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

六、适用标准

七、期限

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主办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密市青屏大街86号 邮编:452370